易爆果汽

你瞧,月亮注定是要西沉的。

【逐浪启航‖航禹】此生不换

千古奇才少年将军左 × 足智多谋小神仙宝


BGM:《如果声音不记得》——吴青峰


上一棒老师:@年糕炖排骨 


下一棒老师:@深情凝望你个头 






————


清风以北过南巷,南巷故人何时归


————

  


冷月瑟瑟半园风,吹不尽旷世愁。左府高墙巍巍,挡住了一片倾泻的月光,张泽禹坐在屋顶上,衣不染尘,问天借月


左航进来,便瞧见这样一副画面


酒坛相碰叮当响,勾着天上仙人落凡尘,张泽禹利落的跳下房檐接过一坛酒,隔着封布都闻得见悠悠杏花香,是杏花游



“哥,今天皇上召见是什么事啊?”


左航放下酒坛饶有兴味的打趣他,“你猜”


“我才不猜,你爱说不说” 张泽禹撑着头趴在石桌上


左航收敛了往日嬉笑的模样,认真的看着他

  

“你应该早就猜到了吧,或者说七年前就知道了,小宝,其实你不是这个世界的人,对吧”



一片花瓣落在酒坛里,在张泽禹眼中泛起涟漪,颇有些不甘和委屈。左航抬手揉了揉他的头,一如往常那般温柔


“怎么不开心了,让我说中了是不是?”


“那你觉得我是哪里来的呢?”


“当然是天上了,想必定是我左某上辈子积德行善,这辈子得到上天馈赠,同一天仙朝夕与共了七八年”


“所以是七年还是八年?”


“七年零六个月”



张泽禹背过身去不看他,整颗心像是被扔进了酿酒缸,浸满了发酵的酸梅子。他都明白的,他都还记得,可是岁月洪流咆哮而至,青衣白骨,皆是沧海一粟


他的出现,从始至终都没改变什么


  

  

  

七年零六个月前,他从料峭寒风中醒来,破旧的衣衫满是脏污,周边包裹着令人作呕的腐臭味,他躺在一片乱葬岗


少年被吓的险些晕厥,惊慌失措的挣扎着爬了出来,顾不上其他一心想逃离这个鬼地方,赤着脚跑了出来


没走多久就看到了一队官兵,貌似领头的男子回头严肃的打量他。这乞丐虽然衣服破烂,露在外面的腿却很细嫩白净,一双脚都被磨的满是血口,头发短短的很奇怪,只是那双眼如受惊的小鹿,让左航软了心


“把他带过来”



就这样,左航捡回了一只小拖油瓶。这只队伍人数不多,没有随行军医,他只能把人拉到自己帐篷包扎,另一方面也是打算探探底细


好在张泽禹一问三不知,甚至连年号都不清楚,左航有点怜悯的想,这孩子应该是伤到脑子了


左航包扎的手法很粗鲁,上药包扎给张泽禹疼够呛,但他也没空去管这小家伙,扬州城战乱还未平定,他还得去追踪前朝乱党


“你在这里休息,过两天我们就要走了,你养好了就去城里找个生计,饿了去找胡先生要点吃食,提我的名字左航就行”


张泽禹正盘算着当前是个什么情况,却在听到‘左航’两个字的时候愣了神,像被天降的惊喜砸中了脑袋,又因为惊喜太大而砸的痛哭


左航不知道说错了什么,这小孩突然直勾勾的盯着他哭了起来,“你,你怎么哭了?”


“你说,你叫左航?”


“怎么,有什么问题么?”


“今年是天启元年对不对?”


“是” 左航眉头微皱有些不耐烦


张泽禹大脑飞速运转着,当下乱世如果想要活下去,最好就是找个靠山,现在一条结实的金大腿摆在面前,机不可失啊,必须得给出一个有价值的消息,才能让金大腿上钩

  

“……扬州城北有一座荒山,有一批乱党藏在那,埋伏在南麓的树林中,东侧有一条小路,中间淌过一条河,可以从背后包围他们”


唰的闪过一道寒光,断了他脸侧几根发丝,颈侧冰冷刺痛让他难以控制的恐惧战栗,低沉的声音危险的逼近,“你怎么会知道这些?”


张泽禹不敢动弹,鼻尖的冷汗滴落,握紧床板的手指尖泛白,“你,你叫左航,祖籍蜀地,八岁失去双亲,辗转流离到了江南,十四岁从军,十六岁升为扬州卫百夫长,十七岁平定扬州乱党,十八岁剿灭淮州山匪,二十岁封绥边将军,一路西征,平南藩,收百越,二十四岁,封骁勇大将军……”


这一切听起来是那么不可思议,左航没有松开手里的刀,死死地盯着他的眼睛 “你怎么证明你说的是真的?谁知道你是不是他们派来的探子”


“我师父是个算命的,我略懂皮毛,不止这些,我还知道天启元年腊月,一前朝女子伪装成舞女入宫行刺燕帝,信不信由你”


信息量太大,左航思量再三收回了刀,“你最好说的都是真的”


出了帐篷直奔中帐去找胡先生——他们这一小队唯一的参谋文官,让他立刻传书回京上报舞女刺客一事,顺便留了两个身手好的盯紧这个来历不明的神棍


  

  


左航出去了很久,张泽禹才平复下来,他从死尸中爬出来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可能穿越了,但是没想到会穿到大燕朝的开国元年,还能有幸见证他最崇拜的少年将军的一生


他本是燕大历史系研二学生,正在跟导师研究燕朝少年将军左航的人生履历,熬了太晚直接趴在史书上睡着了,一睁眼,却是一纸内外,千年之间


  

谨慎的过了几天,左航带着剿灭扬州乱党的军功受封千夫长,追随扬州卫总兵荡寇剿匪。给张泽禹安了个军籍,跟在他身边做了参谋军师


靠着张泽禹的计谋断了匪帮的粮食,左航一举剿灭了匪帮。此后多年征战,落石计,反间计,排兵布阵,训练水兵,在张泽禹的未卜先知下,左航一路攻城掠地,为大燕朝开疆扩土,创下以少胜多,无一败绩的神话


他本想替张泽禹请功,却都被张泽禹拦下,说只想偷偷藏在他的身边做一个小小的谋士。毕竟勿入此间的外来人,张泽禹不想引起过多的关注,虽然一些将士之间知道他的存在,但在左航的打点下并没有声张


于左航而言,张泽禹早已成为他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,他好奇为什么张泽禹能预知那么多细节,也曾试探过口风,可是张泽禹说不出任何关于穿越的信息,只好以天机不可泄露做了好久的挡箭牌


他夸张泽禹是他的福星,可张泽禹总说,如果没有自己他早晚也会想出来,自己只不过是一个推动者

  

可他当然清楚,有些计策过于新奇,他甚至从未听说过,又怎么可能想的出来呢,只怕是张泽禹有什么不能言说的苦衷吧

  

  

  

多年的军旅生活,张泽禹已经从文弱书生长成了一个浴血沙场的将士,能坐镇中帐运筹帷幄,也能提刀策马杀进敌营


只是背后没少吃苦,左航教他习武,炎炎烈日下马步一扎就是半个时辰,绑着沙袋绕着城跑完一圈又一圈。他哭过闹过绝食过,却在偷偷发现左航每晚借着月光给他雕桃木手串时不争气的认命了


他在古代过的第一个生辰,礼物是一个打磨了快一个月的手串,左航说这东西能辟邪,行军打仗少不了沾血,戴着点也好


张泽禹觉得挺好笑的,他可没见到军中有戴这玩意的,况且就凭左航手上那大大小小的口子,这桃木珠子不一定沾了多少血呢


不过,战神的血,肯定能罩着他的吧


  

  

这一罩就是七年零六个月,左航已经成了骁勇大将军,名震八方。不少官僚士族妄想与之结交,说亲的媒人踏破了门槛


而左航只是在扬州的府邸,听张泽禹讲各种天马行空的故事,说什么人可以飞到月亮上,从燕京到岭南只需要两个时辰,几枚炮弹就可以荡平瀛州倭寇,女人也可以读书做官,男人也只能娶一位妻子……


鬼使神差的,左航问了一句


“那男人可以娶男人吗?”


这一问着实给张泽禹问懵了,被口水呛到咳嗽的脸都红了,也不知是不是藏了几分羞红的,扭捏了半天才回了一句 “好像……不可以吧……”


左航羽睫微敛,盖住了眸中向往的光,翻身躺下不屑的说,“也不过如此么”  至少在这里,我能八抬大轿,三书六礼,同你一生一世一双人


后半句他没说出来,因为他怕他的一生,不是张泽禹的一世。要不然为何张泽禹从未提过他二十四岁之后的事


也罢,他就当他的小神仙功力还不够吧


  

  


杏花游的香味飘了许久,张泽禹仰着头数着天上的星星,数两颗,忘一颗,再数两颗,怎么又模糊了


左航叹了口气,起身过去坐在他身后,头埋在他肩窝,双手环住他的腰身。张泽禹脸皮可薄了,每次生气左航就这样抱住他,甩也甩不走,闹的张泽禹顶着个小红脸蛋气急败坏


“你再跟我讲讲骁勇大将军征讨南洋倭寇的故事呗”


怀中人沉默了很久,还是开口讲述了那个说过无数遍的故事 “天启八年,骁勇将军左航率一万精兵南下,兵分三路智取云洲……历时两个月,平定羊城、浔州、陵水三城之乱,左家军一时风头无俩,百姓人人称颂……”


每一个细节,每一种计谋,每一个时间点,左航早已牢牢记在心底,只是这次,他想听他亲口说,他的结局


带着浓重鼻音的哽咽,说书人终于讲到了结尾


“骁勇将军率军战敌,围困于南海,下令火烧贼船,同归于尽”


“那,贼人剿灭了吗?”


“出海的三艘战船,其中一艘带着捷报回来了,剩下两艘战船的三百五十名将士,无一生还”


“赢了就好,也不算负了我百战百胜的名号,只是苦了兄弟们,跟我一起下去喝孟婆汤了,想想就觉得应该没有杏花游好喝”


“……此后,大燕朝沿海边境安稳了数十年,百姓还在海边立了座骁勇将军的金身,燕帝追封其为扬国公,入史册,传千年”


“这么说,我这可是大功德在身啊,说不准天上神仙直接让我飞升了!你等等我,说不定我们还能在天上重逢呢”


“嗯……我等你”

  

  

“哦对了,听说这次南下我不打算带你,定远将军想求你做他的军师,哈哈哈你说他多有意思,我还没死呢他就想挖墙脚了” 左航笑得一颤一颤的,不知是笑那个傻大个,还是在自嘲痴情种


“哦,那你怎么回的?”


张扬又不甘的笑声渐渐消失,在亘古的长风中,他听见他说


“张泽禹,我此生不换,下辈子,下下辈子,都不换”


  

  

骁勇军出征了,万骑兵马踏出扬州城,似有所感应,军前白马上雄姿英发的银甲将军回了头,城楼上的少年换下盔甲,身着墨竹长衫,向他挥了挥手,宽袖滑落露出了那串桃木手串


左航没有回应,决绝的收回目光,张泽禹愿意等他,可他不敢答应。他只不过是仙人一梦的过客,怎敢奢望海誓山盟

  

  


清风吹开了南巷的花,桥边的芍药红艳艳的一片。这是当初左航给他栽的,说是看到了花,就是到家了


如今河畔绵延一片红药,他们在风中招手,争先恐后的想把思念随风寄去南海


张泽禹闭门谢客,数了七十六个日落,在最后一朵芍药凋零的时候,一代举世无双的少年神将殉国于茫茫大海,一位勿入此间的时空旅行者消散于史书残片


  

  

  

感觉只是睡了一觉,睁开眼看着熟悉的宿舍,他回来了

  

一别七年却并没有淡忘现世的记忆,反而那七年像梦一样似真似幻,只有那个人,那个名字,那切切实实的心痛告诉他,他曾走过他的人生


复杂的情绪充斥着大脑,难受的他想找个地方痛痛快快的哭一场



可是天不遂人愿,他的花痴舍友风风火火的冲了进来


“小宝!快,陪我去看帅哥!” 朱志鑫兴奋的过来抓人


张泽禹心烦意乱的推开他,“忙论文呢,你找童禹坤吧”


“哎呀不差这一会,我跟你说我这可是为了你!我知道你不想谈恋爱,但你猜怎么着?你偶像不是左大将军么,正好不正好,新生军训有位教官就叫左航!”


“……重名吧” 张泽禹坐直了身子又缓缓趴下,几率那么小的事,他不想失望


“唉你真是,看一眼又不会少块肉,我跟你说那人老帅了,跟我不相上下,穿着军装那禁欲系啧啧啧,我给你看照片,有挺多小学妹都偷拍发朋友圈了”


朱志鑫翻了翻手机,放大后怼到张泽禹眼前,稍微模糊的照片让张泽禹瞬间瞳孔放大


他抢过手机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又一遍,鼻梁,唇峰,还有那深邃的眉眼,真的像极了他


朱志鑫在一旁沾沾自得,看吧,再禁欲的人也抵挡不过盛世美颜的诱惑,多亏了自己眼光高超唉唉唉!没等他得瑟完就被张泽禹拽着跑出了宿舍


  

  

大太阳晒得正烈,左航宣布暂时休息十分钟,学生们不顾形象的坐在地上,太累了,一开始她们还兴奋有这么帅的一个教官,谁知道这是披着画皮的魔鬼啊


汗水顺着发梢滑落,左航走到阴凉处摘了帽子扇风。他才刚来到这个世界不久,当初溺在海里的场景还历历在目,痛苦窒息后又猛地惊醒,空气灌入胸腔呛了他一大口,给身边的队友吓了一跳


幸好这一具身体保留着原有的记忆,左航花了几天时间接受这个世界的生活,跑的很快的汽车,能飞上天的飞机,难不成真的有神仙大发慈悲,把他带到张泽禹生活的地方了?


  

被一片惊呼声扰乱了思绪,军训的孩子们或激动或好奇的打量着两位急匆匆跑过来的帅哥


于是左航回了头,他的小宝,就站在不远处,一如当年



那一刻两人突然就明白了,或许历史中惊才绝艳的少年将军本就有一位来自千年后的小神仙,而小神仙这辈子苦读史书也是为了迎接他们此生不换誓言的兑现

  

一叹千年,将军再次抱住了他的少年

  

  

“我来找你了,久等了吧”

  

“不久,刚刚好”


  

  

  


评论(41)

热度(714)
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